close

今天老師帶著我們進行眼部和頭部的神經系統疏導練習,

想不到眼睛閉上緩慢的針對順時和逆時針轉動,配合頭部左右轉動的練習,可以讓整個頭部不斷運轉疏通。

結果當眼睛重複這樣做了幾回合之後,再次打開眼睛的瞬間,整個眼睛看著周圍的感覺又不一樣了。

費登奎斯運動的簡單介紹如下: 

站穩身體,右手向前伸直,與肩同高。看著右手,然後讓右手、頭部、眼睛一起向右轉,在不拉痛肌肉的範圍內,儘量向右轉。在牆上做個記號,記下你能轉動看到的位置。現在慢慢轉回來。手臂垂下來,放鬆……再把右手舉到前方位置,右手和剛才一樣向右轉,可是頭卻轉向左方。在不拉痛肌肉的原則下盡可能轉到極限,然後恢復原來姿勢。重複五次。在這五次的動作中注意頸部、肩膀和腰部的感覺。把手放下來,放鬆……現在再試試剛才的動作,右手舉起來,眼睛看著右手,讓右手、頭部、眼睛在不拉痛肌肉的範圍內儘量向右轉。和剛才做的記號比較一下,也許你會發現這一次比第一次轉得更遠些。手臂放下來,放鬆……再把右手舉到正前方。這一次右手向右轉,頭部和腰部(骨盆)向左轉,在不拉痛肌肉的情況下盡可能轉動。重複五次,每次做完後都回到中間位置。你必須非常注意身體的動作。手臂垂下來,放鬆……再試試原先最初那個動作,右手和眼睛一起儘量向右轉動而不拉痛肌肉。比較一下這一次的轉動距離和第一次的記號,你的轉動距離是不是比第一次進步許多?回到中間位置,把手放下來,放鬆。 

現在伸出左手,與肩同高,眼睛看著左手。讓頭部、手和身體一起向左轉,在不拉痛肌肉的範圍內儘量向左轉,然後在牆上畫下記號。回到中間,手放下來休息一下……再把左手舉起來放在正前方,現在閉上眼睛,運用你的想像力,想像左手向左轉,頭部卻向右轉,重複三次。然後再想像你的左手向左轉,頭部和腰部向右轉,做三次。在這個過程中,把注意力集中在肌肉的感覺上,仔細感覺這三次的動作。想像完之後,張開眼睛,把手垂下來,放鬆……現在把左手舉到正前方,看著你的手,把手臂、身體、頭部轉向左方,看看是否比剛才做的記號更遠一點。雖然你並沒有實際執行想像的動作,不過擴展的程度很可能和右手差不多。 

我特別欣賞費登奎斯治療法的原因在於:它一再強調自我經歷和自我反省可以協助一個人獲得更進一步的自我瞭解,而且費登奎斯也主張自我局限的身體心靈習慣和行為使我們無法發揮潛能。費登奎斯運動沒有特別的目的,不要求完美的身體狀況,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它只是提供練習者更多可能的機會,通過那些很有創意的運動、想像視覺化的不尋常的動作,幫助我們進一步瞭解自己。練習費登奎斯運動的人在增強神經肌肉與身體心靈的聯繫之後,便可以發展出更豁達的自我形象,更能有效地組織自己,進而找出那些使身體更快樂、更優雅、更自由的動作。(費登奎斯和瑜伽非常相似,主要是通過自我探索獲得自我意識,而不是借由自我懲罰達到自我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